「祺鑫」不小心


 

-年上伪兄弟梗,烂尾了对不起

 

-全文2.2w一发完结,OOC

 

-BGM《不小心》—— 陈尤利

 

 

 

 

「上」

 

 

是否因为我还没成熟

幼稚到不离你寸步

 

 

马嘉祺见到丁程鑫的第一眼就对他没有任何的好感,那时候他十岁,丁程鑫五岁。

 

 

“嘉祺啊,以后丁阿姨就要来咱们家住了,程鑫就是你弟弟了,你要多照顾他喔。”马嘉祺被马爸爸从屋里拽出来,看到了一个比自己矮了一头多的小不点儿,耳边就传来了这句话。

 

 

下意识嫌恶地皱了下眉,马嘉祺没好气地瞥了一眼站着的漂亮女人和小不点儿,挣脱开了马爸爸拉着他的手,音量适中地说了一句:“我不要。”

 

 

眼前的男孩儿长相太过于清秀又干净,听到这话后睁着湿漉漉染上几丝委屈的眸子一眨不眨地望向面前比他高却满脸嫌弃的人,小嘴往下一撇,泪几乎是毫无预兆地一滴滴就朝地上砸了下来。

 

 

马嘉祺看这个屁大点儿的小人儿一哭更是一阵烦躁,立刻转身就又回到了屋里。

 

 

他为什么要接纳他们呢?为什么要叫他弟弟呢?他妈妈在他八岁时就去世了,所以他要理所当然地接受一个新来的女人和一个被直接带过来的小屁孩儿吗?

 

 

他才不要。

 

 

进到房间后,马嘉祺用最大的力气把门摔上,自己蹲在一个角落里头翻出之前藏起来的相册,每一页都是他妈妈陪他这八年来的点点滴滴,再联想到现在已经进到家里来的两个陌生人,心里更是难受不解。

 

 

他很想很想他妈妈,所以他也很难很难去接受新来的两个人。

 

 

偷偷把门打开了一条缝,马嘉祺听见那个女的在外面说着什么。

 

 

“没事儿成宇,我知道这孩子一时不能接纳我和鑫鑫,我没觉得有什么,时间长了可能就好点儿了,你也别太怪他啊。”丁阿姨抱起还在抽泣着的丁程鑫,轻柔地拍着他的背,对马爸爸说。

 

 

马成宇点点头,给丁希倒了杯水:“那以后也麻烦你多包容包容他了,自他妈走了之后他这性格越来越怪了,我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把水给丁程鑫喂了几口之后,丁希笑了笑:“好,我会的。”

 

 

趴在门缝中听完几句话的马嘉祺更不喜欢这女人了,觉得她完全是在博得马成宇的好感,给自己树立一个温柔可靠体贴入微的后妈形象。

 

 

目光又瞟到那个小不点儿身上,他一直没完没了地小声哽咽着,白白净净的两只小手捧着水杯小口小口地往嘴里灌,被丁希抱在怀里,时不时地还左右看一下。

 

 

心中又开始烦躁起来,马嘉祺把门关上了。

 

 

那是马嘉祺和丁程鑫的初遇,一个是说了名字但他也没记住,只知道自己很看不惯他,一个则是只记得那十分厌恶的一眼,和紧闭着的再也没有打开过的房门。

 

 

 

 

 

后来,马嘉祺和丁程鑫大了一些,一个12岁,一个7岁了。

 

 

“鑫鑫,妈妈和叔叔要出去办事儿,你跟哥哥在家要乖,不要总是去打扰哥哥,知道了吗?”忘记是哪一天的下午,马成宇和丁希要出门,就把两个孩子留在家里,走前丁希还特意叮嘱了一下丁程鑫。

 

 

怀里抱着上次马成宇给他带回来的一个狐狸抱枕,丁程鑫点点头。

 

 

这两年他们几乎可以说是零交流,马嘉祺对丁程鑫一直还是没有什么好脸色看,有时为了能不见到他和丁希都很晚才回家,到了周末就去宋亚轩家住,平常放了学就跟着同学去打球写作业。

 

 

他对丁程鑫的印象或许还是最初的那个一被凶就眼泪直掉的小豆丁吧。

 

 

这是两年以来,他们第一次要正面相处,还是单独的正面相处。

 

 

没办法,谁让宋亚轩最近生病了,马嘉祺只能跟家呆着。

 

 

鼓足了很大的勇气,丁程鑫使劲儿地又捏了捏已经被他揉变形的抱枕,深吸了几口气,奶白的小拳头在马嘉祺的门上轻轻敲了几下。

 

 

见屋里的人没动静,丁程鑫又敲了几下。

 

 

“起开!”门内突然传来的一声给丁程鑫吓了一大跳,狐狸抱枕也被吓到了地上。

 

 

被马嘉祺又凶了一次导致他还是没忍住,哭腔不知不觉中又溢了出来:“我,我,我错了哥哥......”

 

 

正在房间里躺在床上看着天花板发愣的马嘉祺听到这句话的后两个字更是气不打一出来,直接走过去把门打开,映入眼帘的就是红了眼眶的小孩儿,他微微怔了一下,却还是狠狠地说:“别叫我哥!你不是我弟,我也没你这个弟!哪儿凉快哪儿呆着去!”

 

 

说罢,再次将门摔上了。

 

 

委屈巴巴的丁程鑫捡起地上的抱枕,哪怕对方已经听不见了,却还是很小声地说:“对不起......我错了......”小步子慢慢往后退着,丁程鑫回到了客厅。

 

 

他没开电视,也没去自己的屋里呆着,就只是愣着神,怀里还是抱着狐狸抱枕不肯撒手,紧紧咬着下嘴唇尽量不让自己哭出声来,任凭眼泪又大颗大颗地往下落着。

 

 

他五岁的时候虽然小,但是他能看出来马嘉祺并不喜欢他,只不过那时候他没明白这是为什么,以为只是单单的看他不顺眼而已。

 

 

这两年他很努力地避开不出现在马嘉祺的视线内,还想着要是时间久了那人对他的敌意会不会就会小一点。

 

 

但显而易见,并没有。

 

 

丁希不在,马成宇不在,丁程鑫忽然越发觉得自己可怜了起来,哭的更加肆意。

 

 

只是马嘉祺都不知道而已。

 

 

两个家长到家已经差不多七点半了,两个小的从中午吃完饭后就再也没找点儿东西填填肚子,都被饿的不行了。

 

 

“鑫鑫,妈妈回来啦!”门把手传来扭动的声音,丁程鑫满怀期待地望过去,就听到了他妈妈的声音。

 

 

把抱枕往沙发上一扔,他跑过去扑进了丁希的怀里。

 

 

“下午怎么样呀,有没有听话啊?”揉了揉丁程鑫的小脑袋,丁希牵着他的手去到了客厅,“有没有打扰哥哥啊?”

 

 

身子微微怔了下,丁程鑫小声地回答:“我,我不该去找哥哥的,哥哥应该很忙,我不应该去找他的。”

 

 

听到这话后,丁希和马成宇对视了一眼,马成宇了然地走到了马嘉祺房间的门前:“嘉祺?我们回来了,出来吃饭了。”

 

 

目光从马成宇身上再转到丁程鑫身上,丁希蹲下身,和他平视着:“又不听妈妈话了是不是?哥哥很快要面临上初中啦,学业会比你重好多,你还去找人家,人家能不生气吗?不许有下次了,听到没有?”

 

 

攥紧了衣摆,丁程鑫使劲点点头。

 

 

“我不饿。”听到马成宇的声音从门外传来,马嘉祺下意识地拿枕头捂住了耳朵,回答道,“我中午吃多了。”

 

 

“那也得再吃点儿,现在正是长身体的时候,不吃容易出毛病的,听话啊。”马成宇把门打开,看向躺在床上背对着他的儿子,轻声劝着。

 

 

挣扎了片刻,马嘉祺还是认命地去了客厅。

 

 

他一看到下午擅自来敲他门被他凶哭,现在又乖又安静地坐在凳子上拿筷子去夹肉的丁程鑫,心里又莫名其妙地开始憋着一股火。

 

 

丁希见马嘉祺出来了,连忙给他盛了一碗买回来的海带排骨汤,还多放了几块儿排骨,递到了他的身前:“多喝点儿汤。”

 

 

抬眼看了一眼丁希,马嘉祺没说什么,只是点点头。

 

 

他一直不明白,为什么接受这个后妈都比接受丁程鑫还快。

 

 

在丁希来了家之后,他没怎么和她彻底接触过,但处处也能感觉到那人很努力又很小心地去和他相处跟他说话,自己要是有一点儿想要发火的念头她就连连地道歉,事事都在迁就着他。

 

 

马嘉祺也明白,如果他爸要是没找丁希的话,这么一个人带着他活下去,其实也挺难受的,倒不如有个伴儿陪着,起码这两年来她也没对马嘉祺说过重话或是对他有一点儿的不好。

 

 

可丁程鑫呢?他为什么要出现?

 

 

自己没了妈,看他在亲妈怀里撒娇打滚儿说心里话?刺激他吗?让他再回想到以前妈妈也在的时候,那个总是被疼爱着的自己吗?

 

 

他懒得管那么多,他就是不喜欢丁程鑫。

 

 

哪怕他看出来了丁程鑫对他很明显的避而不见,他也还是不喜欢丁程鑫。

 

 

“嘉祺,汤够吗?要不阿姨再给你盛一碗?”马嘉祺胡思乱想的时候已经不知不觉中把汤快喝完了,耳旁响起丁希的声音他这才回过神来。

 

 

他摇了摇头:“不用了,谢谢阿姨。”

 

 

听他这么客套又生疏地说着,丁希倒也不觉得失落,反而笑得更欣慰看向两个孩子。

 

 

“鑫鑫。”丁希叫了一声丁程鑫,看他一直埋在碗里的小脑袋抬起来以后才继续说,“以后不能去打扰哥哥学习了知道吗?”

 

 

小狐狸眼睛在妈妈身上看了看,又略微带着一丝恐惧地瞥向了对面的马嘉祺,丁程鑫微乎其微地点了下头,继续把头埋回了碗里。

 

 

被他这一眼看的有些恼,马嘉祺说了句我吃饱了之后就又把自己锁在了房间里。

 

 

看马嘉祺走了以后,丁程鑫整个人紧绷着的神经瞬间松弛下来:“妈,为什么哥哥他一直都那么讨厌我啊?”

 

 

丁希刚想要回答,却被坐在一旁迄今为止都一言不发的马成宇抢了话:“没事儿,时间长了就好了,这孩子打小儿就是个别扭的性子,别担心。”

 

 

“可,可是已经过去两年了啊。”捧着碗,丁程鑫面带失落地望向两人。

 

 

还是摸摸他的头,丁希轻声安慰着他:“鑫鑫乖,哥哥他没了妈妈,总归还是会有些难受的,你也别着急,再等等,好不好?”

 

 

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丁程鑫只得点点头。

 

 

 

 

 

 

后来又过去了两个多月,马嘉祺过了13岁的生日,丁程鑫还是7岁。

 

 

两人一直相安无事,直到有一天晚上,马成宇出去工作应酬了,丁希临时被公司拉去加班,家里又剩下了他们两个人。

 

 

马嘉祺也要开始准备小升初了,很少再去宋亚轩他们家住了,而是一直把自己关在屋里背着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是个头儿的古诗词。

 

 

门外突然传来了玻璃破碎的声音。

 

 

下意识地心里一慌,马嘉祺拉开门顺着刚刚的声音就跑去了厨房,看到的就是洒落一地的牛奶,碎了的水杯,和小臂红了一大块儿还不知所措的丁程鑫。

 

 

“你干嘛啊!”他大步朝着前面走着,丁程鑫被他一吓,连连后退,腰撞上了桌子的一角,疼的直接倒吸一口凉气。

 

 

马嘉祺走上前去,拉过他的小臂,拽着他就开了水龙头赶紧给他冲了,嘴上倒还不停着,一直在说:“你能不能注意着点儿?热牛奶还倒在玻璃杯里头?你不找烫谁找烫?都小学一年级了是没脑子是吗?要是杯子碎了你不小心给划着怎么办?你没考虑过这些后果吗?”

 

 

看凉水冲了一段儿时间,马嘉祺打开冰箱找到之前放的冰可乐,拿出来又搁在丁程鑫烫红的一片上来回敷着。

 

 

本来杯子碎了又烫了胳膊,丁程鑫就吓懵了,马嘉祺这次出乎意料地出来帮他又是一个没防备地红了眼眶:“我,我,我就是想给你热杯牛奶喝,我看你最近一直挺累的就没,没想那么多......我下次,下次一定会注意的,能不能别跟妈妈说......”

 

 

马嘉祺在听到这杯热牛奶是给他的,也无心去听他后面又说了些什么,只顾着看他红了的小臂。

 

 

“站这儿别动。”皱着眉去了洗手间,他找到丁程鑫一直用的印有狐狸图案的毛巾,拿凉水泡了又泡,看差不多了之后又回了厨房。

 

 

“自己摁好了,别再给我惹事儿了。”把人丢到了客厅,马嘉祺没好气地命令道。

 

 

把厨房里的碎玻璃全都扫干净,又拿纸把一地的牛奶擦干净,他这才回过头去看坐在沙发上沉默不语的丁程鑫。

 

 

他忽然就顿住了。

 

 

他不知道为什么自己刚刚会那么紧张,那么怕他出事儿。

 

 

不应该的啊,如果说听到东西碎了跑出来查看是人的本能,那之后呢?跑过去拉着给他冲水冰敷拿毛巾的,并不在他的意料之中。

 

 

可他再怎么说也是个比自己小五岁的孩子,他不能出事儿。

 

 

脑子里胡乱想了一通,马嘉祺给自己的结果是,都怪他太善良了。

 

 

看丁程鑫一动不动地就这么望着他,心里莫名一酸,马嘉祺朝着他走了过去。

 

 

“哥,我下次真的不敢了,我下次给你冰牛奶好不好?我保证不再摔了杯子又弄伤自己了。”丁程鑫抬头看向他,他已经比两年前高很多了,可在即将上初一的马嘉祺面前,却还是不得不得仰起头来。

 

 

“我不爱喝牛奶。”瞥了他一眼,马嘉祺拿过毛巾翻了个面儿又给他敷上。

 

 

“啊......”丁程鑫脸上明显地闪过一丝失落,却又很快笑了起来,“那没事儿,我给你倒水也行。”

 

 

他笑得一脸没心没肺,马嘉祺心里倒是百思不得其解。

 

 

被烫了被凶了还能笑这么开心?

 

 

他想问出口的话,却在看到那人笑出一口小白牙又弯着眼时,瞬间没了问下去了的勇气。

 

 

算了,就是个小屁孩儿而已,跟他计较这些干什么呢?

 

 

马嘉祺觉得自己有些愧疚。

 

 

他虽然一直没搞懂丁程鑫对他的示好和很会看脸色地不出来烦他是为什么,但一对比起自己这两年跟躲瘟疫一样不想看见他,确实是有些过了。这也就是丁程鑫,要是换做马嘉祺自己被人甩脸色这么久,估计早就得翻天覆地大发一通火了吧。

 

 

果然还是个小孩儿,关心一下给颗糖就能开心好半天的小孩儿。

 

 

马嘉祺看丁程鑫的红肿消下去了好多之后,这才回了房间继续枯燥乏味地背语文。

 

 

后来丁希回来了,马成宇也回来了。

 

 

没有人像上次一样问丁程鑫在家有没有又惹哥哥不高兴。

 

 

也好,他们不问丁程鑫正好也不想说,这是他七岁以来,第一个想要好好细心收藏的秘密。

 

 

到了小升初的那个夏天,马嘉祺13岁,丁程鑫也过完了8岁生日。

 

 

“鑫鑫,想吃什么味儿的蛋糕?我跟你叔叔现在去订,过两天就能做好。”丁希提早一天把公司安排的活儿干完,就为了能抽出时间来陪自家儿子过个生日。

 

 

喝了口水,丁程鑫摇摇头,嘴巴鼓鼓的圆嘟嘟的,可爱的不得了:“都成啦,买什么我吃什么。”

 

 

到了生日那天,丁程鑫戴上小帽子,双手合十对着蛋糕许着愿望,坐在旁边的马嘉祺在他脸上看了不过五秒钟又将目光转向了别处。

 

 

他是还对丁程鑫提不起什么太大的兴趣和喜欢,但态度跟之前相比倒也缓和了不少。

 

 

“呼——”一口气把八个蜡烛吹灭,丁程鑫又笑得很开心,“祝我八岁生日快乐!”

 

 

一家人举杯的时候,马嘉祺轻声说了句:“生日快乐。”

 

 

其实丁程鑫许的愿望很简单,没有什么考试考好,游戏玩儿好,认识更多的朋友诸如此类的,就只是很普普通通的,希望家里人能越来越好。

 

 

当然,还有马嘉祺不再讨厌他,对他的态度逐渐变好。

 

 

所以趁着马嘉祺要小升初时,丁程鑫越发地开始黏他,总是跟在他屁股后头哥哥长哥哥短的叫着,每天晚上都会有一杯凉白开十分准时在八点半的时候出现在马嘉祺的书桌上,如此反复,丁程鑫倒也不觉得无聊。

 

 

可能他还没长大,就是幼稚,就是想跟着马嘉祺。

 

 

反正那人也没再表现出很明显的厌烦,不是吗?

 

 

“哥,凉白开我给你放桌上了,洗完澡记得喝!”丁程鑫冲着马嘉祺的卧室大喊一声。

 

 

“知道了!”在浴室里被哗啦啦的水声刺激着耳膜,可马嘉祺还是隔着墙听见了那个小不点儿的呼喊,也尽力回应着。

 

 

好多了,他比之前能接受点儿他了。

 

 

虽然挺神奇的,因为一杯被打翻的热牛奶,和他说那是给他热的怕他太累,知道他不爱喝牛奶又换成凉白开,还一脸笑嘻嘻的模样,马嘉祺且说也就十三岁,比丁程鑫大但还是架不住是个孩子心性,心软不过是一瞬间的事儿。

 

 

本来就没仇没怨的,过去三年了,早该看开点儿了。

 

 

 

 

 

时光不知不觉中又穿梭过了许多年,马嘉祺16岁,丁程鑫11岁。

 

 

两人的关系从最初的避而不见不温不火,到现在变成了时不时的可以交谈开开玩笑,丁程鑫不会的题会让马嘉祺去教,马嘉祺虽然还是会带点儿不太自在,倒也尽职尽责把每道题都讲得很清楚。

 

 

本来马嘉祺因为丁程鑫就这样慢慢长大,然后脱离自己的视线,可以不用再跟着自己而高兴,却没想到又出了这么一遭。

 

 

丁程鑫五年级,被六年级的几个不知好歹的男生给狠狠地骂了一顿。

 

 

他跑回家跟马嘉祺哭诉的时候,本该在写着物理作业的他却听了之后瞬间怒火中烧,就在他自己还没搞清楚这突如其来的情绪是为什么,动作抢先了一步,拉着丁程鑫就又回到了学校。

 

 

“哥......他们几个说,说我没爸爸,说我妈生活太乱,说我是个肮脏的家伙,还骂好多难听的字儿,可明明我妈早就跟我爸离婚了,我爸现在也好好的,时不时还会带我出去玩儿......但是,但是他们就随便编,一直在说,说了好多,好多好多......”

 

 

脑海里不断回荡着身后人扑进他怀里时,嘴上一直叨叨个不停的话,马嘉祺越发地感到气愤,拽着丁程鑫的手也不自觉地又多用了些力,丁程鑫有些吃痛,瞟了一眼此刻黑着脸的马嘉祺,默默把想要说出口的疼吞进了肚子里。

 

 

到了学校之后,马嘉祺找到丁程鑫的班主任,向她一五一十地解释了这件事儿,顺带让丁程鑫指出来谁是侮辱他的那几个人。

 

 

三个在马嘉祺眼里的小孩儿站成一排,中间个子稍微有些高的不甘示弱一直盯着马嘉祺,似乎下一秒就想跟他干起架来一样。

 

 

云淡风轻地扫了一眼面前的三个人,马嘉祺知道跟小孩儿没必要计较太多,便也调整好了情绪,只是语气里还是掺杂着些许的怒气和无法令人抵抗的冰冷:“首先,我希望你们能给程鑫道个歉,这样随便造谣人家的身世并不是什么值得炫耀的事儿,而且在你们不了解一个人的时候是没资格去品头论足的。”

 

 

“其次,程鑫现在的生活很好,有疼他的爸妈叔叔和哥哥,比你们几个就会躲起来议论纷纷的人要幸福的多,希望你们以后搞清楚状况再说话。”

 

 

“最后,看在你们都还是小孩儿的份儿上,我并不想去多跟你们浪费口舌去说什么,只能说家长教育并不到位,回炉重造个几年再出来做人吧。”

 

 

“这件事儿就这么了了吧,给丁程鑫道个歉,一切都好说。”

 

 

话音落下,马嘉祺看向中间为首的那个男生,那人还是一脸倔强不屑嘲讽般地看着他和丁程鑫:“凭什么?我乐意你管的着吗?你是他亲哥吗?他妈都不出来解决干嘛找你出面儿啊?说到底不还是心虚吗?”

 

 

听了这话,马嘉祺轻笑了一下,弯下他已经一米八的大个儿,和那孩子平视着,目光中满是危险和无数把向他扫射的锋利的刀:“小孩儿,我是他哥,比亲哥还亲的哥,你要是还一直这么猖狂可不太好,是不是还没尝过挨拳头的滋味儿啊?”

 

 

男生有些紧张地咽了咽唾沫,话出口开始微微打着颤:“干,干嘛?”

 

 

马嘉祺撅了下嘴,看似一副很无辜的模样:“不干嘛,我只是想告诉你,要是再敢去招惹丁程鑫,你的后果就不是现在被我教育这么简单了。我自己并不爱跟小屁孩儿计较这些有的没的,毕竟你还是个孩子,得过且过,知错就改就好。”

 

 

在站起身来之前,马嘉祺再次扫了一眼三个人,此时透露出的寒光和冷冽让人看了不寒而栗背脊发凉:“但要是还有下次,我就不会顾及你们是小屁孩儿这件事了,知道了吗?”

 

 

走到一直站着连大气都不敢出的丁程鑫身边,马嘉祺牵起他的手,此时就像个活脱脱的笑面虎,面上带着歉意和笑意看向班主任:“老师不好意思啊,程鑫这件事儿还麻烦您们了,以后也请您们多教育教育这些孩子,别长大了以后出去祸害人又吃亏的,我也是为了他们好。”

 

 

班主任怔怔地点了点头,目送着马嘉祺把丁程鑫带出了办公室。

 

 

丁程鑫在回家的一路上都仰起小脸儿完全崇拜的目光看着马嘉祺,嘴上还咧着傻乎乎软糯糯的笑:“谢谢哥!哥你刚刚真的帅爆了!”

 

 

白了他一眼,马嘉祺这才注意到一直拉着他的手,不自然地抽了出来:“丁程鑫,你都十一岁了,这点儿事儿要试着自己去解决了,别一遇到困难就找我行不行?你该试着长大了好吗?”

 

 

被他抽走手的动作感到一阵失落,但丁程鑫还是瞬间换上笑脸,冲着他明媚招摇地扬着嘴角:“诶呀没事儿,我就喜欢跟着哥,你去哪儿我就去哪儿。”

 

 

“你八岁跟着我就算了,九岁十岁也就罢了,你现在十一岁了,你别告诉我等你十七八的时候还要跟在我屁股后头啊?”无奈地扶着额,马嘉祺认真地问着。

 

 

那人却像是完全不在乎一样,忙不迭地点了头:“行啊,你要是乐意的话我可以一直跟着你的。”

 

 

“那算了吧,我不乐意。”揉搓了一把丁程鑫的头发,马嘉祺大步朝前迈去,把人丢在了身后。

 

 

他是真的不太理解,为什么这个年龄的他在打球学习看看隔壁班漂亮的小姑娘,而丁程鑫好像生下来的使命就是追着他跑,能跟着他就跟着他。

 

 

他始终忘不了有一次高一放学的时候,他本该是要和宋亚轩去打游戏的,却在一出校门口就看到了背着书包往学校里四处瞟的丁程鑫。

 

 

站在混乱的人群之中,不少人看过来,还有女生捂着嘴为他天然的美貌而惊呼,他还隐约听到了什么“天这个弟弟好好看我爱了”之类乱七八糟的话语。

 

 

好心情瞬间被一扫而空。

 

 

丁程鑫在来来往往的学生里一眼看见了马嘉祺,伸长了胳膊不停地挥手,怕他看不见又跳起来跟他打着招呼。

 

 

马嘉祺下意识地蹙眉,觉得脸都快丢尽了。

 

 

“哥!哥!我在这儿哥!”看马嘉祺穿过人群朝着他的方向走来,丁程鑫更是一脸笑意地就冲他跑了过去。

 

 

给身旁的人使了个眼色,宋亚轩乖乖地拍了下他的肩,转身离开了。

 

 

“你放了学不回家来这儿呆着干嘛?”语气里尽是不耐烦。

 

 

眨巴着大眼睛,丁程鑫像是没察觉到,还以为那人是在关心自己,解释说:“我妈给 我打电话说她和叔叔都在工作抽不开身,让我回家以后先写作业,厨房里有饺子热热就行,但我一想太无聊了,就问了你学校的地址,过来找你了。”

 

 

“你有这功夫都到家写完作业了你还来找我干嘛?等我放学等了一个多小时?”不解地环保着胸看向他,马嘉祺又问道。

 

 

这回可是看出了面前人的心情并不算愉悦,小狐狸刚想讨好着撒个娇,结果又听到他说:“能不能别给我添这么多麻烦?你从小到大给我找的那么多事儿还算少?”

 

 

“我,我哪儿有......”小心翼翼地抬眼看了看面色冷峻的人,丁程鑫小声念叨着,“不就有点儿想你了吗......”

 

 

马嘉祺在听到那个字之后情绪有了一丝动摇,却还是面上装作一副很凶的样子:“这还不叫添麻烦?一会儿阿姨回家了看你作业没写饭也没吃的你看她急不急?大马路上背着个书包站一个多小时,你是不知道来往的路人那么多很容易有危险吗?到时候你想怎么办?还不是把我找过去解决?你有那个胆儿去跟阿姨说吗?”

 

 

被他这么数落一通,丁程鑫多少还是有些失落和不高兴,只是淡淡地哦了一声就转身往回家的路上走着。

 

 

无奈又略微带着些怒火地叹了口气,马嘉祺没上前追过去,而是跟在他身后,看着那个在他眼里越发长高的背影。

 

 

之后丁程鑫像是赌气一样,连着三四天都没跟马嘉祺说过话,两人之间的关系仿佛瞬间穿越六年回到最初,谁也不见谁。

 

 

正当丁希和马成宇发愁的时候,就出了丁程鑫被人侮辱了这么一档子事儿。

 

 

思绪从前几天中回过神来,马嘉祺看向站在左边浑身都洋溢着开心幸福的丁程鑫,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了。

 

 

那就容忍他再跟自己几年吧,等他再大点儿,就不能再对他这么客气了。

 

 

往后的这段时间里,丁程鑫一直肆意跟别人说马嘉祺是他哥,那家伙,真是又骄傲又自豪,恨不得把马嘉祺对他的好全都跟同学说出去。

 

 

除此之外,丁程鑫现在是一放学就去找马嘉祺,每天都心甘情愿在校门口等上一个小时,记住了马嘉祺上次包含着关心的数落之后,他也不敢明目张胆地在街上一站,而是乖乖地跑到一个灌木丛后面躲起来等着马嘉祺。

 

 

结果导致的就是马嘉祺有时候代替出国被工作缠身的丁希去开家长会,那群小屁孩儿一看到他就围过来问个不停。

 

 

烦死了。

 

 

马嘉祺本来就不怎么喜欢小孩儿,蜂拥跑过来一坨更是一阵又一阵的烦躁想发火。

 

 

还有就是当马嘉祺跟着好几个兄弟一起出校门的时候,突然出现的丁程鑫给他吓了一跳,硬是拉着扯着让他陪他去买冰激凌,盼了一整天和兄弟的打球又给泡汤了。

 

 

诸如此类,太多太多了。

 

 

丁程鑫一直是以一个闹腾鬼和黏人精的形象在马嘉祺心里存活了六年。

 

 

但是他这么久却一直没有意识到,自己对他也是越发的容忍,每一次丁程鑫缠过来的时候,他也只是把人再凶一顿,好像已经成了家常便饭,之后就听着他在自己耳边叨叨来叨叨去的。

 

 

只是,他都没察觉出来而已。

 

 

 

 

 

 

 

 

 

 

 

「中」

 

 

也许是你太引人注目

才担心到这样程度

 

 

该学习学习,该玩儿玩儿,该吵吵地又过了四年,马嘉祺20岁,丁程鑫15岁了。

 

 

距离他们的相遇,已经不知不觉中悄然流逝十年了。

 

 

马嘉祺发现丁程鑫最近很不对劲,不再像几年前一样天天往他身边儿凑,而是自己一个人锁在房间里,一到周末就只有吃饭的时候会出来,其余时间再也没有出现在马嘉祺的视线里。

 

 

挺好,他起码儿知道避嫌了。安慰着自己,马嘉祺忽略了心头不断涌来的落寞和那几丝惆怅。

 

 

丁程鑫开始不断地出门,有时候跟他说是同学约着打球,有时候跟他说是要去图书馆自习,有时候跟他说同学最近遇上点儿麻烦他要去帮忙。

 

 

打小就黏在自己身边的跟屁虫长大了,有了自己的兄弟朋友,有了自己的秘密和心事,不像之前那样总是在半夜跑去他房间跟他敞开心扉了。

 

 

空落落的。

 

 

明明之前身边只有他一个人的,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他不再需要他了?

 

 

脑海里不断仔细地回想着,马嘉祺最后得出结论,是他14岁,上初二的时候。

 

 

他当时也没注意到太多,只是有时候会察觉到丁程鑫开始慢慢地躲着他的视线,跟他说话时老是有点儿磕巴的样子,之前还是会每天晚上给他倒杯水放在书桌上,但自打十四岁之后,书桌上再也没有出现过那杯持续了七年不间断的水。

 

 

只是在他还没搞清楚这一切究竟发生了什么的时候,丁程鑫就很少出现在他眼前了。

 

 

可能吧,人是长大了,总不能像八岁一样天天跟着他跑来跑去吧?

 

 

再怎么说,他是男的,就算是弟弟,也该有个分寸了。

 

 

拂去心头染上的一抹怅然若失,马嘉祺去找了宋亚轩撸串儿,两个人好久没见过了,一直在随便扯着闲篇儿。

 

 

递给他一瓶啤酒,宋亚轩笑着说:“诶,你弟弟最近在学校好像特别火啊,就我邻居家的一个女孩儿,差不多十五了吧,我老能听见她跟她同学念叨丁程鑫丁程鑫的,还挺抢手。”

 

 

接过啤酒喝了几口,马嘉祺不解地看向他:“我弟?丁程鑫?”

 

 

宋亚轩点点头:“对啊,不止这一个姑娘,我好几个兄弟都老跟我提他来着。”

 

 

“你兄弟?”鄙夷地瞅了一眼宋亚轩,马嘉祺扑哧一声笑了出来,“你还认初中生当兄弟啊?你个大学生可真是够闲得慌的,怎么不找个初中生当女朋友啊?”

 

 

“诶我说你这人够没劲的,我这么一阳光大好的青年干嘛非得折人家妙龄花季少女身上啊?有的是人要我好不好?操心吧你就,我看到时候谁先结束单身。”和马嘉祺碰了下杯,宋亚轩打趣儿着。

 

 

马嘉祺也只是笑笑,可脑海里还是停留在他说的“丁程鑫最近在学校挺火”那句话。

 

 

挺火挺受欢迎的是吗?眼前不断闪过那人短短两天周末都不停歇地一直在外面呆着,马嘉祺没觉得宋亚轩在跟他开玩笑。

 

 

伸出手在他面前晃了晃,宋亚轩把面前放着鸡翅和面筋的盘子给马嘉祺推了过去:“我说哥啊,咱俩一个多学期没怎么见,好不容易约出来你还给我发呆?你也太对不起我了吧。”

 

 

“别闹。”轻声警告了一句,马嘉祺拿起鸡翅左右看着,却始终没有下口,“不是,你从哪儿听说丁程鑫很受欢迎的啊?你人脉再广能广到初中去?”

 

 

“那你可太不关心我了,我学校就跟丁程鑫的中学隔着几条街,每天放学打球吃饭出去干什么的必须要经过他学校,一放学的时候我耳朵里响起最频繁的就全是他名字,我再没脑子也能看得出来他现在够火吧?啊对了还有,我记得他们学校还贴了个舞蹈大赛的海报,C位就是丁程鑫的大帅脸。”

 

 

冲着马嘉祺挑了挑眉,宋亚轩十分笃定地回答着。

 

 

马嘉祺叼在嘴里正啃着鸡翅,突然觉得食之无味了。

 

 

合着这小子也开始有什么关于自己的事儿不再告诉他了,甚至就连会跳舞也没跟他提过。

 

 

那这小屁孩儿什么都不懂的时候说只要他乐意就一直跟在他身后算什么?罢了,他一个当时都高一的人还真就信以为真了,信到了上大学,也是够傻逼的了。

 

 

耳旁传来宋亚轩阵阵的笑声,马嘉祺给他翻了个白眼:“怎么马大帅哥,有危机感了?觉得自己看大的弟弟不需要你了?”

 

 

“你就知道胡扯,吃你的花生。”抓起一把事先剥好花生往宋亚轩嘴里一塞,马嘉祺用眼神警告他闭嘴。

 

 

今天周六,他不知道回到家能不能看到他,还是只有一个空荡荡的房间,和在客厅看电视的俩家长。

 

 

叹了口气,马嘉祺不知道此时的自己是什么心情。

 

 

回到家之后,马成宇和丁希不在家,蹑手蹑脚地来到丁程鑫的房间打开门瞄了一眼,灯是开着,可人不在。

 

 

“马嘉祺,你干什么?”身后突然响起这一声类似于质问般的语气,马嘉祺一激灵,赶紧转身去到了沙发上。

 

 

“你去我房间干什么?”丁程鑫的视线随着那人的动作而转移着,一直落在他身上。

 

 

为了掩饰尴尬,马嘉祺拿出手机来左右划了划,回答说:“我看家里挺安静的,阿姨和我爸也不在,就想过去看看你是不是也不在,谁知道刚一打开门你就过来了。”

 

 

没觉着马嘉祺说错了什么,丁程鑫点点头,转而就想回屋,却被沙发上的人赶紧叫住了:“等等。”

 

 

疑惑地皱了下眉,丁程鑫又转身看向他:“干嘛?”

 

 

被自己没由来地一声吓到了,在那人和他视线交汇时马嘉祺一时无了话。

 

 

“没事儿我就回去了,初三了,学业重了。”见对方只是怔在那里并未开口,丁程鑫心里不自觉地沉了几分,率先说道,接着没等那人反应就自顾自地回了房间。

 

 

听到把门关上的声音,马嘉祺懊恼自己刚刚的所作所为。

 

 

丁程鑫对他态度,越来越像最初的自己了。

 

 

把这一切都归为叛逆期到了,马嘉祺算是给自己的百思不得其解找了个借口,在心里搪塞了过去。

 

 

 

 

 

过了几个星期,马嘉祺又代替丁希去给丁程鑫开初三上半学期的期中家长会。

 

 

“在此我要表扬一下丁程鑫同学,他从初一以来一直成绩稳定出类拔萃,学校大大小小的活动也积极参加,带领许多同学申请去创办街舞社,是很优秀的一个孩子,也是其他同学的榜样,希望他以后再接再厉。”班主任扫了一眼座位表,随后将目光定格坐在丁程鑫位子上的马嘉祺,冲他微微点了点头。

 

 

并不知道此刻听丁程鑫被夸了之后是什么反应,马嘉祺只能微笑着回应。

 

 

家长会结束后,他给一直在操场上溜达的人发了微信,让他去校门口一起回家。

 

 

丁程鑫从操场上跑回门口,一眼便看见了站在路灯旁低头玩弄着手机的人。

 

 

现在是十月中旬了,天色比以往也暗的快了些,马嘉祺此刻就站在有些昏暗却温暖还散发着鹅黄色的路灯下,整个人仿佛披上了一层淡淡浅薄的柔光羽翼,从天而降,美好虔诚。

 

 

心不合时宜地漏了几拍,丁程鑫朝他走了过去。

 

 

马嘉祺听到脚步声后抬起头,见那人已经走了过来,便也立刻转了身,往回家的路上走着。

 

 

瞥了一眼身高比之前又高出一截的男孩儿,马嘉祺开了口:“班主任跟我夸你学习稳定成绩出众,还自己创立了街舞社,是其他孩子的榜样。”

 

 

不置可否地点点头,丁程鑫没说话。

 

 

“怎么没跟我说?”闻声,丁程鑫可算是把一直低着的头抬了起来,看向马嘉祺。

 

 

“为什么考试考的好,一直喜欢跳舞,自己建了社团,都没跟我说?”怕那人没理解他的话是什么意思,马嘉祺回看过去,问着。

 

 

丁程鑫眨了眨眼睛,反问道:“干嘛?你不是也一直不关心这些吗?”

 

 

像是没想到他会作出这样的回答,马嘉祺愣了一瞬:“啊?”

 

 

对面人笑了笑,像是带着对自己和对他的嘲讽,却又似是隐藏了无尽的落寞:“有用吗,跟你说了也没什么意义不是吗?你会听吗?你今天能抽出时间来给我开家长会我已经很感谢你了。”

 

 

皱了皱眉,马嘉祺不傻,他听出来了语气里的不对味儿:“不是,你要是想说你可以跟我说的,我干嘛不听?”

 

 

“是吗?那我没及时跟你汇报我最近的生活状况真是抱歉了。”丁程鑫转头去看马路上来来往往行驶着的汽车,看对面街上正营业的711,看不远处已经亮起来的霓虹灯。

 

 

被他这突然的情绪和语气刺激到了些许,马嘉祺脸色也耷拉了下来,说话也不自觉地重了起来:“丁程鑫,你闹什么小孩儿脾气?”

 

 

“我闹脾气?”一听这话,也不知道是触到了丁程鑫的哪儿根弦,转过头来再次看向对方眼里不知何时带了些怒气,“我闹什么脾气了?”

 

 

无数句已经涌到嘴边的话却霎时间被自己吞回去,望进那人的眼底看见自己的倒影,马嘉祺不知道该如何开口。

 

 

那人像是忽然泄了气一样,冷笑了一声:“看吧,你说我闹脾气还不给个理由,也不知道是谁在闹脾气。”

 

 

丁程鑫越发的不像那个小不点儿了。

 

 

那个之前一直顺从自己乖乖听话的丁程鑫,也敢跟他顶嘴 ,开始明里暗里嘲讽他了。那之后呢?是不是也可以没了他照样过的很好,不再需要他,觉得他的关心是个累赘了?

 

 

马嘉祺并不知道是什么导致了那个软糯白嫩香甜的小狐狸变成了这副模样,他多少次的想问却总是被他一个眼神儿又打回去。

 

 

他本来以为这次能问出口的,没成想还是失败了。

 

 

两人一路上的气氛都被一股莫名的不和谐以及似乎藏匿着一点就着的火苗包围着,沉默不语地回了家。

 

 

进了屋就把自己的门关上,看来那人是连饭都不打算吃了。

 

 

马嘉祺也烦躁的要命,喝了口水也直接回了房间,躺在床上思绪乱飞。

 

 

他只感到了无尽的危机感和不可言说的嫉妒。

 

 

是嫉妒。

 

 

那个曾经在自己的羽翼下被保护着长大的小狐狸,现在也敢逃走去看外面精彩万千的大好世界了,也认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逐渐变得更加优秀惹人爱,把他一个人抛在了身后。

 

 

他是真的,不再被需要了吗?

 

 

在他的认知里相识了十年的人,总归还是要脱离他的视线,跑到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地方,找到属于自己的那片天地,笑着和其他人分享,任凭那个小时候给他冰敷胳膊的人淡出了自己的记忆。

 

 

也对,他总是要长大的。

 

 

什么我就想一直跟着你,也的确是小屁孩儿什么都不懂的时候随便异想天开的玩笑罢了。

 

 

那他在担心些什么,又害怕些什么呢?

 

 

占有欲作祟吗?

 

 

那应该就是吧。

 

 

在自己眼里长大懂事,从奶乎乎的小团子长成眉目清秀漂亮可人的少年,从跟在身后用甜腻的声音喊着哥哥,到现如今可以冷静地直接叫他的名字,从以前没他就不行,到现在有没有他都两可。

 

 

这是在马嘉祺眼里,丁程鑫十年的变化。

 

 

眼看着这只小狐狸身边有了更多的人,自己则是最不被关心搭理的那一个,多少还是会带着点儿失落和不公吧。

 

 

 

 

 

 

 

趁我还没糊里糊涂

你可以说清楚

对我是出于什么态度

免得再误入歧途

 

 

两个人一直以这种能不接触就不接触,能不说话就不说话,一如最开始那样,关系几乎是降到了冰点又过了三年,马嘉祺23岁,丁程鑫18岁了。

 

 

他早就已经完成了大学四年的学业也配合着专业找到了对口的工作,他也结束了高考等着成绩和思考一张并不知道该填些什么的纸。

 

 

丁程鑫要开始选志愿了。

 

 

其实他一直都没有很认真地想过自己要考哪所大学,是本市的还是外地的,学什么专业,以后工作干什么。

 

 

他全都没想过,他也不知道为什么要闲得无聊去考虑这些,只要到时候问问马嘉祺的意见,他说什么是什么就够了。

 

 

所以丁程鑫好像从来没担心过,只是一味地努力对待每一次考试,无论课上的小测验还是期中期末一模二模三模,乃至最后拼尽全力的高考一搏,他都有在好好对待。

 

 

因为马嘉祺的成绩很好,他不想被他瞧不起,也不想落在他身后。

 

 

再说了,只要成绩好,哪所大学都能随便挑,到时候就不会因为成绩原因去不了马嘉祺建议他去的学校了。

 

 

但他也没想过两人的关系能冷到现如今这种程度。

 

 

简直比小时候还要糟心。

 

 

可他没办法,毕竟事关前途,他又自始至终只是想要马嘉祺的一个答案,无论如何也要硬着头皮主动去找他。

 

 

敲了敲马嘉祺的房门,丁程鑫在没得到那人回应时擅自先开了门。

 

 

正在看着电影的马嘉祺下意识地转过头去,在看清来人是谁时顿了顿,随后给电脑按了暂停。

 

 

“干嘛?”他好像在印象里已经很久没有跟面前的人说过话了。

 

 

丁程鑫把纸往桌子上一放,推到了他面前:“要填志愿了,我过来问问你意见。”

 

 

不敢相信自己听到了什么,马嘉祺诧异地睁大了双眼:“填志愿你问我?你不应该很早之前就想清楚了吗?”

 

 

咬咬牙,丁程鑫又说:“没,我就是想听听你的建议,你觉得我报哪所大学合适。”

 

 

“丁程鑫,你未来前途这么重要的事儿,我不能替你做决定,我也没有理由资格和身份替你做决定。”深吸一口气,马嘉祺抬起头看向站在桌子旁边的人。

 

 

“身份?”一整句话里丁程鑫就捕捉到了这一个关键词,“你不是我哥吗,怎么就没身份了?”

 

 

那人飘过来的四个字却彻底将丁程鑫击垮:“不是亲的。”

 

 

云淡风轻事不关己坦然从容,好像只是在跟你谈论今天会不会下雨,中午晚上吃什么一样,太过于普通且不夹杂着任何感情。

 

 

不是亲的?

 

 

丁程鑫胡思乱想过了这么多年,得到的答案却是这个。

 

 

“所以呢?既然你一直把我不是你亲弟弟这个事实记在心里的话,那我对你而言到底是什么?你之前对我好又算什么?你莫名其妙跟我生气又是什么意思?十三年了,都这么久了,是个人可能都不会去计较这些有没有血缘关系的事儿了,那你到底在纠结什么?”

 

 

他没有自己想象中的愤怒,只是超乎于想象中的悲痛又心慌。

 

 

马嘉祺被问住了。

 

 

算什么呢?

 

 

还没等他反应过来,丁程鑫又问道:“马嘉祺,你能不能给我一个确切答案?我在你心里,究竟是以一种怎样的角色存在的?”

 

 

“我......”他是真的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了。

 

 

他习惯了那人挤进自己的生活,习惯了他每天晚上都准备好的一杯水,习惯了他跟在他身后,习惯了他后来一直在校门口等他放学的身影,他习惯了他慢慢存留于在他的生命里,必不可少。

 

 

他并不是没有想过会不会越界,会不会他对他也有些不该有的心思,可他好像又觉得只是习惯而已。

 

 

“我,客观理论上来说,你的确不是我的亲弟弟,但要是以个人情感来说的话,你是比亲弟弟还要亲的弟弟。”思前想后,马嘉祺最终只给出了他这个答案。

 

 

“没了?”

 

 

“你还想听什么?”

 

 

两人大眼瞪小眼地看着彼此,丁程鑫突然不自量力地笑了起来:“那没事儿了,你告诉我你想让我去哪儿上大学就行了。”

 

 

犹豫再三,马嘉祺还是秉持着最初的想法,对他说:“还是看你自己吧,我不能毁了你的前途。”

 

 

“好。”暗暗握紧了拳,丁程鑫拿起放在他桌子上的那张纸,转身夺门而出。

 

 

他终究还是听到了答案,听到了他知道本该是最理所当然,却也最痛心的答案。

 

 

他喜欢了十三年的马嘉祺,对他却只是出于兄弟上的情谊,再也没掺杂过任何不该有的杂质。

 

 

太笑话了。

 

 

丁程鑫最后填了个之前丁希很推荐他去的外地大学,并不在北京,但名誉声望和教学水平也都是十分不错的。

 

 

他觉着,他和马嘉祺,也该是个了断了。

 

 

他其实有时候自己都在想,这人小时候对他态度那么冷淡那么差,他当初究竟是怎么被鬼迷了心窍,一开始就想对他好被他凶了也默默承受的?

 

 

他小心翼翼等了两年,换来的是那人从连躲都来不及变成了会因为他被烫而去紧张。

 

 

他看那人渐渐对他没了防备,开始明目张胆地四处招惹他,看着他为了自己愁眉不展却又不得不去替他解决问题时,心里却暖和的要命。

 

 

他察觉到了自己对他不该有的心思,想要及时止损,想要停止这种感情的发酵萌芽,他怕被他看出来,开始躲着他的视线,不跟他接触,他怕一撞上他,自己满目的欢喜与在乎会被发现,怕他会讨厌自己厌恶自己。

 

 

所以他从十四岁到现在,等了四年。

 

 

他经常在睡不着的时候会想,马嘉祺对他越来越温柔上心有没有包含些别的成分,看他什么都不乐意跟他说有没有也觉得担心惶恐。

 

 

马嘉祺对他,有没有那一点点儿,除去兄弟之外的喜欢。

 

 

他想过无数次无数次,可每次他都想不出任何头绪来,只能逼迫着自己把全部心思放在学习上,等到该选去哪个大学的时候,再跟他坦白。

 

 

小狐狸少年时那最值得细心珍藏的感情被他小心翼翼轻轻地存在一个糖罐里,放着星星盛着月亮,还有一颗颗海盐焦糖味儿的棒棒糖混杂着橙子香甜,捧在手心里搁在心尖上,不允许有任何人去窥探去触碰,是独属于自己最美好温柔的天地。

 

 

他把这个存了那么多年的糖罐拿出来,担心害怕却又期待欣喜地送到了小兔子的手上。

 

 

他期盼着那人能和他感同身受,能接过糖罐,仔细认真地去看看狐狸少年的感情,去品味他们错过的冷战的那三年,去琢磨一下这个跟他后头不停歇的小不点儿里究竟埋藏着多少份不为人知的心思。

 

 

但是小狐狸太可怜了,他没有得到心目中的答案。

 

 

从八岁跟着他开始,存了十年已经满满当当鼓鼓囊囊的糖罐,被小兔子打碎了。

 

 

小兔子不知道那里面放着什么,看似无辜懵懂不知却又无时无刻不在刺痛着小狐狸的心。

 

 

糖罐碎了,海盐焦糖味儿全部散出来,小狐狸终究还是败了。

 

 

他已经很久没有哭了,可看着那张写好了志愿的单子,泪一如五岁时的小屁孩儿一样,大颗大颗一滴滴地落了下来,打湿了那张纸。

 

 

打湿了他这么多年藏匿的喜欢,打湿了他和马嘉祺不会再有交集的未来。

 

 

他走了,他没跟马嘉祺说,去了那所大学在的城市,独自一人承受一切默默地打拼去了。

 

 

他从小小的跟屁虫,早已成长为可以独当一面的大人了。

 

 

 

 

 

 

 

 

 

 

 

「下」

 

 

不小心跟你认识

不小心太认真

是不是让你很辛苦

 

 

完成了大学四年的学业,丁程鑫可算是又回到了北京,马嘉祺27岁,丁程鑫22岁了。

 

 

这四年里,丁希和马成宇去看过丁程鑫,丁程鑫也回来跟他们吃过几次饭,可唯有马嘉祺,他一次也没见过。

 

 

就连丁程鑫回来,还是宋亚轩在微信上告诉他的。

 

 

这个阔别了四年再一次听到的名字,马嘉祺不知道心里是什么滋味儿。

 

 

他想到了在丁程鑫走了没几个月之后,他跟宋亚轩出去吃饭,那人对他说的话。

 

 

 

 

 

 

“怎么了,心情不好?”给马嘉祺夹了块儿鸡柳,宋亚轩问着,“从一见到你就魂不守舍的,你现在这模样儿搁马路上看见的还以为是什么孤魂野鬼回到人间讨债来了。”

 

 

机械般地把鸡柳放在嘴里嚼着,马嘉祺笑了笑:“是吗,这么明显?”

 

 

“这不废话吗,你就差把我很丧三个字贴脸上了。”咕咚咕咚喝了好几口雪碧,宋亚轩摇了摇头,“说吧,突然想找我来干嘛?”

 

 

听他问到了点儿上,马嘉祺一直飘忽不定的目光这才定在宋亚轩身上,拿筷子一下下在米饭里戳着:“丁程鑫他,走了。”

 

 

宋亚轩一听差点儿没把嘴里的菜喷出来:“走了?怎么就走了?后事办了没有?”

 

 

马嘉祺本来心里就堵得慌,看着宋亚轩完全曲解了意思更是气不打一出来,一个巴掌就拍到了他脑袋上:“我说你这破鱼脑袋里都放着什么乱七八糟的啊?能不能想想好的啊?他就是去外地上大学了你至于往其他方面想吗?”

 

 

被马嘉祺拍的不敢吱声,宋亚轩只好连连点头。

 

 

看那人把手拿走,他这才又开了口:“那怎么了,不就去外地上个学吗,你这么一副愁眉苦脸的样儿干嘛?”

 

 

“我......”他一时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看对面人一副欲言又止的模样,宋亚轩无奈地笑了:“我说你啊,傻是真傻,学习那么好怎么就在感情方面这么迟钝呢?”

 

 

“啊?”没理解那人的意思,马嘉祺一脸疑惑,“怎么就迟钝了?”

 

 

“我的祖宗啊你还不迟钝?你不迟钝你都23了,长得帅长得高会唱歌会乐器会跳舞学习顶级棒怎么连个女朋友都没有啊?”整张五官精致的脸上充斥着鄙夷,宋亚轩吃了一大口丸子问着。

 

 

被他这么一说,马嘉祺才突然反应过来,他长这么大了,的确是没怎么动心过,年少时期的情窦初开青涩纯真他好像也没怎么体会过。

 

 

“来来来我问你几个问题。”筷子一放,宋亚轩此刻无比认真地看向马嘉祺,“丁程鑫走了以后有没有舍不得?”

 

 

怔了一下,马嘉祺诚实地点点头。

 

 

“丁程鑫有很多人围着陪着变优秀了有没有觉得嫉妒?”

 

 

“有。”

 

 

“看着丁程鑫从小跟在你身后,大了把你扔在一边儿有没有担心害怕不知所措?”

 

 

“有。”

 

 

“现在回想起来,有没有很喜欢丁程鑫一直绕着你转?”

 

 

“有。”

 

 

“行,你喜欢丁程鑫,鉴定完毕。”话音落下,宋亚轩又开始拿起筷子大快朵颐。

 

 

脑子还有些懵,反射弧此时显然没发射过来,马嘉祺并不知道他刚刚问了什么又回答了什么。

 

 

过了近十秒,马嘉祺才又问道:“不是,这些怎么就证明我喜欢丁程鑫了?“

 

 

见马嘉祺这样问,宋亚轩也没了什么继续往下吃的心思,今天不让他这兄弟脑袋开了窍他就不姓宋。

 

 

“那你告诉我,你究竟是怎么看待丁程鑫的?亲弟弟?”

 

 

“不,不是吗?”

 

 

“啊,那行,姑且就按照你把他当亲弟弟看,那你听我分析分析,你看看你到底有没有把他当亲弟弟。”

 

 

马嘉祺点点头。

 

 

“你难道一直不觉得你的心理特别可疑吗?你要是看他跟弟弟一样,你会盼着他变得更好更优秀,能够有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能够成为发光点,你会希望他能好好长大甚至比你更好,可你有吗?你没有。”

 

 

“你要是拿他当弟弟,你根本不会存在嫉妒的心理,你也完全不会去担心他在受欢迎了之后会不会不理你不需要你。但凡你要把他当亲的,你就会明白亲弟弟无论何时何地都会想着你,都不会抛下你,哪怕以后飞的再高再远也会惦记着你,可你有吗?你还是没有。”

 

 

“那你有的是什么?是没完没了的不知所措,是会因为丁程鑫考试跳舞等等没跟你说而着急害怕,是会觉得他长大了没必要再跟着你了,有没有你他都活得下去,不把你当成他唯一的支柱了。”

 

 

“那你现在告诉我,你还把他当亲弟弟?”

 

 

马嘉祺这次是彻彻底底地无话了。

 

 

宋亚轩说的太对了,字字句句都一针见血,全在从头到尾告诉他——

 

 

他对丁程鑫的感情,早就不是那么单纯了。

 

 

他发现自己一直在面对丁程鑫的时候特别纠结。

 

 

小的时候他因为丁程鑫的初来乍到而不由得去讨厌他看他不顺眼,可在那人被热牛奶烫到的时候又急的像个蚂蚱,忍不住地想要去关心他,看看他有没有事儿。

 

 

等他再大了一点儿,他觉得丁程鑫可以试着自己去面对一切要成长了,想跟他说明白以后别老再跟着他了,可一旦知道了他被人欺负却是自己都没想过的气愤,看不得他那么乖那么可爱的一个人成为了别人口中肮脏的家伙。

 

 

后来到了那三年没有任何理由的冷战,他在知道了丁程鑫越来越火更受欢迎更加优秀的时候,他可以满足地放手不管了,看着自己的小不点儿长大了应该是一种欣慰,却没想到他心里会更憋屈更难受,他不想看他身边围着其他人,他只想让丁程鑫自始至终都缠着自己。

 

 

也是,这些想法,怎么可能是一个把他当亲弟弟的人该有的?

 

 

垂下头,马嘉祺叹了口气:“那,他对我呢?”

 

 

回答他的是一个聊天记录的页面,宋亚轩和丁程鑫的。

 

 

“我有一次放学的时候路过他学校,他正好也从里面出来,估计是对我有印象,知道咱俩关系挺好的,就主动要了我的微信。”知道马嘉祺会很纳闷儿,宋亚轩主动解释说。

 

 

马嘉祺的跟屁虫?看到这个备注,马嘉祺没忍住抬头白了宋亚轩一眼。

 

 

马嘉祺的跟屁虫:哥,我是丁程鑫。

 

 

宋大帅:知道知道知道。

 

 

马嘉祺的跟屁虫:你跟马嘉祺关系特好吧,我以前每次去学校找他你都在旁边。

 

 

宋大帅:诶呀一般般啦,他就是个二愣子,我多聪明一人。

 

 

马嘉祺的跟屁虫:是吗?

 

 

宋大帅:干嘛,瞧不起我?你找我不就是为了马嘉祺吗?就你那点儿喜欢他的心思我早就看出来了。

 

 

马嘉祺的跟屁虫:那你别跟他说,我想再等等。

 

 

宋大帅:没事儿不着急。

 

 

后面还有好多好多的记录,但看到这儿的时候宋亚轩一把将手机夺了回去:“懂了吧?你弟弟都比你开窍早,你再瞅瞅你,我真服了。”

 

 

苦笑了一声,马嘉祺转了转杯子里干净透彻冒着些许气泡的雪碧。

 

 

他想到了那杯凉白开。

 

 

或许吧,从那几年不间断的每天一杯水时,马嘉祺早就允许他在自己的心里肆意妄为了。

 

 

“那我还真是够迟钝的。”

 

 

“迟钝不要紧,赶紧给人追过来不就得了?”

 

 

对上宋亚轩无比真诚的视线,马嘉祺不假思索地摇了头:“算了吧,这样也挺好的,他不应该栽在我手上。”

 

 

话一出口,宋亚轩的语气又开始急了起来:“不是,为什么啊?这都9102年了你用不着去当圣人也没人管你当不当圣人,喜欢就在一起啊你考虑那么多干什么?”

 

 

像是听到了什么笑话一样,马嘉祺不屑地冷哼了一下:“考虑那么多干什么?你觉得这个坎儿我爸和阿姨能看的过去吗?自己一手带大的孩子最后在一起了他们会怎么想?我不为了我自己想可以,那他呢?我不能去冒这个险。”

 

 

宋亚轩知道他在担心这些,却又不知道该说些什么:“那以后呢,看着他娶个漂亮姑娘回家?”

 

 

手不自觉地又攥紧了杯子,马嘉祺耸耸肩:“娶吧,至少我陪过他这么多年了。”

 

 

 

 

 

思绪戛然而止,马嘉祺没想到先结婚的会是自己。

 

 

女生叫林晚,去过咖啡店一两次,有一次还是马嘉祺接待的她,她看见马嘉祺的那一瞬间可就彻底坠入了爱河,在那之后就是死缠烂打天天去咖啡店找他,软磨硬泡之下可算是把马嘉祺给收到手里了。

 

 

只是他没想过在把林晚带回家里之后,马成宇和丁希就催着让他赶快结婚了。

 

 

“是,我知道你一直怕你俩现在感情可能太快了得再等个几年,但我和你阿姨可都觉得林晚这姑娘不错,活泼开朗还大气又不爱计较的,关键是人家对你可是一片真心啊对不对?你上次把人领回来之后我还观察了一下,那眼睛一看向你的时候,我和你阿姨都没眼看,是实打实地喜欢你啊。”

 

 

“所以啊,你看人家姑娘家家的也不错,她也说了家里人看过你照片目前挺认可你的,那你干脆找个时间也去她家里一趟,把这婚事儿定下来得了,这么好的一孩子,错过了可就真够可惜的。”

 

 

“爸......没必要这么早结婚吧?”

 

 

“没事儿,娶了个事业能力也强的老婆回来挺好的,你看你这咖啡店现在还不算太景气,林晚又正好大学学的商科,肯定能帮上你不少忙,对吧?”

 

 

实在是说不过马成宇,马嘉祺只得同意了。

 

 

但他同意的也挺对,林晚和他在一起之后全力帮他一起经营咖啡店,做的也是越来越火,很快成为了那条街上最出名的一家。

 

 

眼睛瞟向发来消息的手机,马嘉祺叹了口气,认命地打开了。

 

 

宋大帅:看见他人了吗?

 

 

马七:没。

 

 

宋大帅:想好一会儿怎么面对他了吗?

 

 

马七:能怎么面对?在家面对呗。

 

 

宋大帅:说真的。

 

 

马七:看他吧。

 

 

心烦意乱地关掉手机,马嘉祺觉得自己是个窝囊废。

 

 

他不是不喜欢林晚,只是他真的觉得再应该接触接触,多在一起一段时间,现在的一切都太急了。

 

 

可有什么用呢?在马成宇和丁希眼里林晚算马嘉祺的初恋了,他们俩也一直为了这个除了感情一窍不通其他方面都过于常人的孩子思前想后了好几年,好不容易盼着等着有了女朋友了,不赶紧结婚到时候分了怎么办?

 

 

也不能说是被安排好的,但马嘉祺也无处可逃了。

 

 

更心烦意乱的,不过是在这个恼人的节骨眼儿上,丁程鑫回来了。

 

 

挠了挠头,马嘉祺望着天花板。

 

 

手机再度响了起来,是马成宇的电话:“喂,嘉祺啊,程鑫回来啦!刚到家,你也赶紧从你的公寓里过来吧!哥儿俩这都好几年没见了,叙叙旧去啊。”

 

 

轰隆一声,更是晴天霹雳。

 

 

“啊好,我这就赶过去。”

 

 

“对了,晚上的时候咱一家子吃个饭,你把小晚也叫上吧,让她认识一下,反正以后也是要过门儿的人了。”

 

 

“成,那我晚上跟她说。”

 

 

挂了电话之后,马嘉祺去洗手间洗了把脸,看着镜子里面色憔悴无精打采的自己,不由得闭上了眼。

 

 

 

 

 

马嘉祺的公寓离马成宇的家不远,开车十五分钟就到了。

 

 

到了家门口,他一直不知道该怎么去敲门,怎么面对已经在屋里呆着的丁程鑫。

 

 

但怕有什么用吗,该来的不还是要来。

 

 

深吸一口气,马嘉祺按了门铃。

 

 

开门的是丁程鑫。

 

 

“哥!好久不见!”被一打开门就扑到怀里满脸笑意的人吓了一跳,马嘉祺突然间特别恍惚,怀里这个带着体温的人真的是丁程鑫。

 

 

四年没见的丁程鑫。

 

 

笑着扒拉下一直在他怀里的那人,马嘉祺拍拍他的脑袋:“你哥我都老了,禁不起你这样折腾了。”

 

 

进到屋里和马成宇丁希打过招呼后,马嘉祺没想再去跟丁程鑫说些什么,径直往自己的房间走去,不料却在刚要关门的时候那人的脑袋又出现了在自己眼前。

 

 

“哥,我听叔叔说你要结婚啦!”脸上挂着明晃晃的笑,丁程鑫眨巴着大眼睛一脸天真地望向他,“怎么样怎么样,我未来嫂子好看吗?对你好不好?你俩是不是特别特别相爱啊?”

 

 

眼神下意识地闪躲了一下,马嘉祺一个个回答着:“挺好看的,比较大大咧咧的那种类型吧,她一直帮我打理我的咖啡店来着,现在也挣了不少钱,能力也挺强的。”

 

 

想到他的最后一个问题,马嘉祺顿了一下,继而才说:“我俩一直都还挺相爱的。”

 

 

丁程鑫此刻一脸“我哥就是牛逼”的样子,笑得那叫一个开心:“那必须的,你这么优秀看上的人肯定也差不了,她要是还对你不好的话你弟我直接上去跟她理论去,我哥这么棒她要是对你不怎么着以后打十个灯笼也碰不上一个!”

 

 

“你怎么还是那么贫啊你,话真够多的。”

 

 

“诶呀这不好久没见太想你了嘛。”

 

 

“好好好我知道啦,你回屋休息休息,晚上咱们一起出去吃饭。”

 

 

“得嘞没问题!”

 

 

看着马嘉祺把门关上,丁程鑫刚刚灿烂无比的笑容此刻浑然不存在,面目表情地回到了自己房间。

 

 

在马嘉祺面前装出这么一副样子,好累啊。

 

 

他在听到马成宇说马嘉祺要结婚的时候是什么感觉来着?好像连呼吸都有点儿喘不上来了,只觉得眼前一片缥缈迷茫,天空都塌了下来。

 

 

他喜欢了这么多年的马嘉祺,终究是别人的马嘉祺。

 

 

他躲了四年不敢去见的马嘉祺,回来之后就得知了他以后要和别人共度余生,要成为一个好丈夫的马嘉祺。

 

 

挺高兴的不是吗?他哥要结婚了。

 

 

蜷在床上的一个小角落,丁程鑫把头埋进枕头里,感叹着这个操蛋的世界和一直不如愿的自己。

 

 

太难了。

 

 

想不喜欢马嘉祺,真的太难了。

 

 

 

 

 

到了晚上,马嘉祺叫上了林晚,一家人去了火锅店。

 

 

“介绍一下,这是我弟丁程鑫,这是我未婚妻,林晚。”目光在对面的人和身侧的人身上来回转着,马嘉祺在落了座之后说道。

 

 

林晚开心地笑笑,冲丁程鑫伸出了手:“叫我什么都随你,嫂子也成姐也行林晚也无所谓,我很好说话的。”

 

 

回握住林晚的手,丁程鑫又换上了天真无暇的脸庞:“好嘞嫂子,你以后叫我程鑫就好啦。”

 

 

推了推马嘉祺的身子,林晚一脸惋惜:“唉,你弟这么帅,早知道我就不跟你在一起了,真够耽误事儿的。”

 

 

“干嘛啊你?”弹了一下林晚的脑门儿,马嘉祺说着,“是不是还想把婚礼取消啊?”

 

 

“没没没没没。”使劲摇了摇头,林晚十分诚恳,“就喜欢你就喜欢你。”

 

 

正在选着菜的马成宇和丁希抬头看了看他俩,不自觉地笑了。

 

 

丁程鑫默默把目光从马嘉祺身上移开,鼻尖忽然一酸。

 

 

原来他喜欢一个人是这样的啊。

 

 

整顿饭下来其实都还算挺融洽,林晚不是个扭捏的姑娘,一直在找着话题,看上去好像也丝毫不尴尬,马成宇和丁希更不用说了,打着趣儿让所有人都乐不可支。

 

 

除了马嘉祺和丁程鑫。

 

 

丁程鑫看着马嘉祺给林晚夹菜,给林晚递纸,给林晚擦掉不小心滴落在桌面上的红油,给林晚倒饮料。

 

 

不是味儿地低下头戳着碗里的午餐肉,火锅腾腾冒着的热气熏的他眼睛蒙上了水雾,好像有些看不清了。

 

 

小狐狸的这四年并不好过,哪怕他在学校里还是积极参加活动认识了不少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可是身边没有妈妈没有叔叔没有马嘉祺,他真的不好过。

 

 

但哪儿抵得上好不容易回来一次就知道爱了那么多年的人要结婚好过呢?

 

 

“程鑫?”听到耳畔传来熟悉的声音,丁程鑫抬起了头。

 

 

他透过眼前正好冒在眼前的雾气去看眼睛闪着光的马嘉祺,好像这么久他从来没看明白过那人。

 

 

“怎么不吃了?”温柔磁性具有安全感的声音再度传了过来,“是不舒服吗?”

 

 

丁程鑫摇摇头:“没啦,就是太累了,想一会儿回去好好休息休息。”

 

 

给丁程鑫倒了杯可乐,马嘉祺递了过去:“也是,刚回来肯定累,好好补个觉吧。”

 

 

本来在和丁希聊着天儿的林晚见马嘉祺这边有动静,不安分的小脑袋赶紧跟着凑了过来:“诶程鑫啊,你以后想好做什么了吗?”

 

 

被林晚这突然的一问怔了怔,丁程鑫将手放在刚刚马嘉祺递过杯子的地方:“目前还没呢,我也不着急。”

 

 

“那你给我和你哥咖啡店当经理吧!”林晚一脸欣喜地看着丁程鑫,“经理长这么帅我就不信还没几个小姑娘过来喝杯咖啡了。”

 

 

拿手点了点林晚的脑袋,马嘉祺无奈道:“你能不能别见一个人挖一个人啊?我弟未来还有那么多的大好前程就浪费在这家咖啡店上啦?”

 

 

“诶呀怎么不行嘛,咱咖啡店现在多火啊,你可别告诉我你看不起这家店啊,别忘了当初谁帮你一起弄起来的。再说了,说不定程鑫在店里还能遇见自己喜欢的人呢,这下是工作有了,店更火了,他未来女朋友还有着落了,一举三得啊。”眼珠子滴溜溜地砖,林晚为自己的畅想而感到兴奋着。

 

 

马嘉祺还想再说些什么,却被丁程鑫抢了先:“没事儿啦姐,我先自己找找工作,要实在找不到的话就恳请你俩收留我啦。”

 

 

“行行行没问题,经理这个位子一直给你留着。”

 

 

马嘉祺的目光看看丁程鑫再看看林晚,心里免不了发出了一声叹息。

 

 

他不知道这样是好还是不好。

 

 

应该是好吧,毕竟两个人现在看起来还是挺不错的,不是吗?

 

 

抬眼再次瞥向丁程鑫,却不料和他的视线撞了个正着。

 

 

他不知道这双眸子里究竟藏着多少种真实的情绪,透过雾也看不太清,好像只能读懂他表面的那层开心又快乐。

 

 

丁程鑫先一步把眼神躲开了。

 

 

他没有勇气看向他的眼底。

 

 

心不经意间像是被刺痛了一下。

 

 

 

 

 

吃完晚饭之后,马成宇和丁希回了家,马嘉祺把有些痛经的林晚送回了公寓,自己则是和丁程鑫在街上漫无目的地瞎溜达着。

 

 

“这四年过得怎么样?”双手插进外套的兜里,马嘉祺看了看路上来往的人群,问道。

 

 

丁程鑫思考了一下,继而回答道:“挺好的啊,一直都挺好的,学业不错人缘儿不错,我还在一个舞蹈工作室里当了学生,平常累了就过去跳跳舞什么的,都还行。”

 

 

“那你这四年怎么都没想过联系我啊?”马嘉祺摸到兜里有一颗糖,递给了丁程鑫,“以前那个天天跟在我身后头巴不得别人知道我是你哥的人,现在也可以这么多年不想着关照一下我这个老人了?”

 

 

把那颗糖含在嘴里,丁程鑫听他这么说不由得咧开了嘴角:“你才二十七,哪儿至于就当老人啊?”

 

 

“那怎么不找我?”

 

 

“诶呀,这不当初走的时候太不给你面子吗,还没跟你说,我就一直不知道该怎么去找你,时间一长事儿一多就没再想着了。”

 

 

马嘉祺听这句话心里十分清楚他在隐藏着什么,也知道这句话听起来多么荒唐,但他还是好心地没有揭穿他:“行,算你有点儿良心。”

 

 

“你呢?跟林晚相处的怎么样?”

 

 

“跟她啊,一直都挺好的,当初追我追的那叫一个起劲儿,后来领进家以后我爸这催婚就没停过,天天在我耳边叨叨,这不才确定结婚了吗。”

 

 

“太不容易了,单身这么久的我哥可算是娶着个姑娘了。”

 

 

“你就没想过要找个女朋友?”

 

 

被问到心里最不想听到的问题,丁程鑫顿了顿:“现在还没这个打算,也没什么让我动心的,再等等吧,我才二十二,着什么急。”

 

 

“都二十二了啊,当初见你的时候还是个五岁的小豆丁呢。”

 

 

“当初你还没少讨厌我呢。”

 

 

两人相视一眼,笑了起来。

 

 

马嘉祺放下丁程鑫了,丁程鑫却没放下马嘉祺。

 

 

他们彼此好像从小到大的生活都贯穿在一起,永远都是一条相交线,却并没想过在相交过后又是无尽的分岔路口。

 

 

现在他们走到了这条分岔路,丁程鑫再也不会拥有马嘉祺了。

 

 

他将看着他从小的支柱为别人遮风挡雨,为别人披荆斩棘,为别人上刀山下火海,为别人倾尽全力去付出一切。

 

 

只是这些,再也无法冠上丁程鑫的名字了。

 

 

鼻尖忽然一酸,眼眶是毫无预兆地就红了起来,身边的人也并未察觉。

 

 

“哥。”

 

 

心里微微一颤,马嘉祺转头看向他:“怎么了?”

 

 

“以后一定要开心。”

 

 

马嘉祺的心瞬间像是泡在酸水里被拧在一起绞在一起,却也只是点了点头,面上一副波澜不惊:“好。”

 

 

他伸出手去摸了摸丁程鑫的头,笑了。

 

 

他不是没喜欢过丁程鑫,只是时机太不凑巧了而已。

 

 

就像宋亚轩说的,他在感情方面的的确确就是个愚钝到不行的傻瓜,知道自己对他的心思早就越了兄弟的界还是在那人离开了自己去了外地上学之后,好像从这儿开始他们今后也不会再有在一起的可能了。

 

 

马嘉祺很平淡地接受了这个事实,在当宋亚轩给他看聊天记录,他也知道那人对他怀揣着同样的心思时,其实他已经觉得足够了。

 

 

剩下的日子就是遇到林晚,被她死缠烂打,终归还是动了心。

 

 

再然后,结婚生子,顺理成章。

 

 

马成宇和丁希不会反对,丁程鑫或许随着时间一长也能淡忘掉许多吧,也许他之后会有个更喜欢的人出现也说不定呢?

 

 

本就是看缘分的,他跟丁程鑫没有,那也强求不来。

 

 

陪着丁程鑫晃荡到家门口,马嘉祺看着他走进了单元楼。

 

 

“哥,早点儿睡,别太累。”丁程鑫冲他挥了挥手,笑得还是像小时候一样明媚灿烂。

 

 

“好,你也早点儿休息。”马嘉祺笑了笑,看着丁程鑫哒哒哒跑上了楼。

 

 

你不小心出现在了我的生活里,我毫无任何防备不小心地爱上了你,可你转眼又不小心地彻底淡出了我的视线里。

 

 

也许吧,他跟丁程鑫的一切,全是不小心。

 

 

 

 

 

 

 

尾声

 

 

马嘉祺婚礼那天,丁程鑫给了他一个拥抱。

 

 

他轻声在马嘉祺耳旁说:“马嘉祺,我要你活该一个不小心的幸福一辈子。”

 

 

 

 

 

END

 

 

 

凉茶:对不起大家结尾又没写出预想的效果,本来想着开学前最后一篇不应该留下遗憾的,没想到还是留下了


凉茶:开学以后会很少更文啦,开了个自己日常生活的合集,可能会放一些照片啊唠唠嗑,分享一下生活吐槽一下什么的,还希望有人愿意去看呀



希望红心和评论

评论(62)
热度(762)
  1. 共2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凉茶気泡酥 | Powered by LOFTER